为心中的风光前进
漂洋过海的船,不会为海上的美丽景色而滞留,因为它的目标是彼岸;攀登高峰的人,不会为途中的旖旎风光而驻足,因为他的目标是绝顶;勇往直前的心,不会为身外的迷离诱惑而羁绊,因为它的目标是理想。
有一句格言说得好:“朋友,快快走,请不要为眼前美丽的风光而驻足。”
在人类的奋斗史册中,镌刻着一位永恒美丽的女性的身影。她那一心追求理想的志向,让她具有了跨越百年的美丽,永远为世界敬仰。她一心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她带来了各种奖赏:奖牌、奖杯和奖金„„在世俗看来,她风光无限;但她,却没有在这般美丽的风光前驻足,哪怕只游移片刻。她把珍贵的奖牌给女儿做玩具;把大笔的奖金捐给穷人和正义。她,义无返顾地向自己心中的风光前行。强烈的辐射使她过早衰老,严重的腐蚀使她远离美丽。但她心中的风光却愈发秀美,一天天更令她梦绕魂牵,如醉如痴。终于,她把美丽的淡蓝色的元素——镭,呈献给世界。爱因斯坦称她为“这世界上唯一没被名誉宠坏的人”。她就是居里夫人。
路边的风光,只是一种经历,一片记忆,一时美丽;而心中的风光,却是一种信念,一份追求,一生壮丽!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受到众多美国人注视的中国女孩。她是王渊。她受瞩目与青睐,不是因为有天生丽质,也不是因为有飘逸风度,而是因为她有哈佛第一的骄人成绩。正因如此,她被美国总统接见,并由总统亲批向她颁发哈佛大学最高的全额奖学金。在人生路途中,这该是一道多么美丽风光,王渊完全有理由驻足欣赏;但是,王渊拒绝了!在年仅19岁的王渊身上,凝聚着中华传统的自尊与高尚。因为获此项奖学金的一个条件是:必须是美国公民;而王渊心中的风光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祖国的山高海阔,是五千年炎黄子孙代代遗传的黄皮肤黑眼睛。这样的风光凝聚成王渊心中坚定的信念: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为祖国的振兴添砖加瓦。为了心中的风光,为了心中的信念,王渊毫不犹疑地对眼前的美丽风光说:“不!”在哈佛大学的校园里,在那个星条旗的国度里,王渊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在万众尊敬的瞩目中,这个19岁的中国女孩,承载着民族骄傲,大踏步奔向心中理想的目标。
朋友,快快走吧!告别道旁的树木、林间的野花、山谷的溪流。向着心中风光的目标——前进!
本文使用了对照式,例证正反对比,语言流畅优美,中间衔接自然,结构完整。 试题分析:选择驻足还是离开,关键在对“风景”的理解。很显然,这里的“风景”有其内涵:可以是和谐美好的人间真情,是丰富、高尚的富有诗意的情趣;可以是成功后的鲜花、荣誉,是安逸富足的物质环境;也可以是使人沉迷、丧失斗志的事物。如果选择驻足欣赏,“风景”就应当是能给人带来美感、能让人精神得到愉悦、得到提升的事物。如果选择离开,“风景”的含义就该是负面的、应当遭到唾弃的、迷惑人的消极事物。到底是驻足还是离开,观点要鲜明。
世间百味在路上
世间的精彩,不在于最后结果如何。目标未实现,也未必遗憾。正如阿尔卑斯山的山谷道旁的名言,“慢慢走,欣赏啊!”但同时又如另一句格言告诉我们:“朋友,快快走,请不要为眼前美丽的风光而驻足。”目标实现了,也不要快乐而止步。因为世间的精彩在于过程,世间的百味在路上,前方的风景更美好。
专注过程,充实有味,精彩无限。是啊,阿尔卑斯山的名言说得好:‘慢慢走,欣赏啊’。人生就像登山,如果只盯着山顶,那么人生就像一条点到点的线段,机械又单调,因为分享的过程被省略了。只有专注过程,快乐地品味过程带来的艰苦,才能在人生的点与点间,勾画出灵动曲折的浪线,才能使人生充实而精彩,否则或许会成为悲剧。英国的一个青年在中了彩票后,中断了学业,在挥霍一番后,他整天无所事事,最后饱受抑郁的困扰而自杀。工作以满足自己物资上的需求,是人生的目标,然而,当省略过程让目标直接实现时,却是摧毁人生,人生之花就会因枯萎而凋谢。可见,有时过程比结果更精彩更重要。
专注过程,胜而不骄,败而不馁。关注过程,我们便不会过于计较一时的成败,生命的比赛没输赢,它更像是一次旅行,成败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沿途欣赏的风景。正是如此,人生越是精彩的人,就越关注过程。泰戈尔说
得好:“天空中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所以,居里夫人吧诺贝尔奖的奖章给孩子当玩具来玩,爱因斯坦把支票当书签„„.成功不能让他们沉醉,因为过程便是他们最大的奖励。更大的考验和期待还在前方,未来不能因为一时的快乐而放弃。与过程比起来,成功只是前一个阶段的最后一点,他是所有成功中很小的一部分。爱迪生晚年致力于在野草中提取橡胶,虽然最后失败了,但他并未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最起码他已知道这种东西不能提取橡胶。正因如此,实践使他更加聪明智慧。
目视前方,再接再厉,迎接成功。眼里不仅要盯着过程,还要目视前方,理性地面对即将发生的情况。近些年来,因为太关注经济发展,我们忽视了环境保护和治理,环境受到破坏,公民素质令人担忧。但是,社会要发展,科技在进步,不能因为某些不尽人意而止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是新一届政府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他们正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太慢或许被摔在后面;太快容易造成相关环节脱节。因此,保持增长的同时,加强相关产业管控,让它们按照设定的方向前行。经济指标与环境指标并重,传统文化与前卫文化比翼,我们更加关注过程的方式,实现中国复兴之梦,要减少急躁与功利,多些理智与理性。我们不只图快,更要走的稳,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多姿多彩的发展之路。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朝前看,慢慢走,世间百味尽情品味。(王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