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开展日记比赛及节假日后说话活动
新教材从二年级上期开始就学习了日记。遵循“学以致用”的原则,此时老师就要利用课本上的日记这个很好的向导,鼓励学生把自己一天中发生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想法写下来。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学生是需要家长的帮助的,所以老师又必须与家长取得联系,请求家长的配合。老师不必每天都看每一个学生的日记,在学习小组里轮流让学生当日记组长,老师每天就只需看日记组长的日记,组长该组员的日记,用不了几天老师就能看到班上每一个同学的日记。然后,安排时间举行日记比赛,表彰坚持写日记的,日记写得好的同学,有点小礼物相赠更能激发学生写日记的热情。
课堂上所提供的说话内容有限,老师可在节假日后开展说话活动。如今,节假日较多,学生在假日里走亲戚,旅游,和伙伴玩耍等。老师应很好地利用这段时间学生的所见所闻所做,让他们如实地说出来,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锻炼了学生的说话能力。
八、培养阅读爱好促进语言积累
新课程积极倡导培养学生的阅读爱好。低年级学生识字有限,因而鼓励学生阅读拼音读物,从阅读中感受语言文字的生动活泼,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从而受到文学艺术的熏陶,丰富语言积累。而要他们爱上阅读,老师还得用心去找一些语言通俗易懂且情节生动、能扣人心弦的小说章节来读。比如找一些名著的连环画,《西游记》《水浒》等。此时老师要注意男女生在阅读喜好上的差异,《西游记》《神话故事》《成语故事》是男女生的
共同喜好,而《水浒》《三国演义》则是男孩子的喜欢。女生在阅读上更偏向于一些童话故事。先通过连环画的生动形象的图画及图画旁的文字对情节的一些描写,让学生对书中人物的命运、故事情节的发展、故事的结局产生兴趣甚至是牵挂。一些孩子看了那些支离破碎的故事还会有欲讲给他人听的愿望呢,当他们感到连环画中的文字太简单、太粗糙,过不足瘾时,就会自觉地去找整套连环画来阅读。当老师了解到学生有一些故事积累的时候,就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在班上开展故事比赛,给学生提供展示课外阅读成果的舞台。不知不觉中,学生们就会逐渐养成课外阅读的兴趣爱好,这时老师要给予适当的引导,比如推荐一些能帮助丰富心智、塑造良好人格的作品,指导他们把里面优美的词语,优美的句子摘抄在积累本上,然后指导用到写话中去。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学生爱上作文的方式。但老师要注意保持开明的心态,即不要担心学生会因多看课外书影响了学习成绩。要知道,学生能爱上阅读、爱上写作可是千金难换啊,是受益一生的好事。我们还应看到,课本上的范文终究有限,学海无涯,书海浩瀚,只有让学生从小有博览群书之好,方能在求知的路上、有举一反
三、融会贯通之灵气与悟性。特别是儿童,心性纯真,领悟力强,他们学的点滴知识,是会长到血液里去的。
低年级作文早期的训练形式多种多样,老师根据本地本班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训练,这样,学生的写话能力定会有较大的提高,也为学生进入中高年级习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