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文化——剪纸
剪纸,是我国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一把剪刀和几张纸,能做什么呢?经过灵巧的双手,它却可以变成形象生动、风格迥异的精美图案噢!剪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窗花、喜花、礼花、鞋花、剪纸团花、剪纸汉字、剪纸图画等等。
爸爸有一套以剪纸十二生消印成的邮票,爸爸小心地珍藏着。看着剪纸世人剪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真像活了一样,有胆小的老鼠,肥胖的牛,凶猛的老虎,可爱的小白兔,威武的龙,长长的小蛇,雄伟的白马,洁白的羊„„太精美了,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它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智慧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
现在,剪纸更多地是用于装饰。剪纸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房柱、镜子、灯和灯笼等,也可为礼品作点缀之用。记得每年过年时,妈妈总会买一些剪纸,如大红的“福”字,它在一个圆中套着,象征着圆圆满满、福气安康;还有那色彩艳丽、层次分明,又好似吐露着淡淡芳香的剪纸牡丹,它象征着吉祥富贵。妈妈总是把它们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看着这些剪纸,有的地方细可如春蚕吐丝,有些地方粗可如大笔挥抹,心想剪纸的人肯定是一个心灵手巧,有着聪明才智的艺术人,向人们展示了一副副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让其飞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都见识到中国的剪纸文化是多么精彩。
咱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传统文化——剪纸啦!
剪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窗花、喜花、礼花、鞋花、门筏、湾州布影、斗香花、剪纸团花、剪纸旗幡、剪纸汉字、剪纸图画等等。我次就只介绍介绍剪纸图画、剪纸汉字和剪纸旗幡。
剪纸图画就是在一张纸上剪出一副画来。你先看看这幅“书生”,上面有一位正在拿着书在读的先生,一看他的样子就是一位书生;再看看这幅“凤凰戏牡丹”,上面有一只凤凰在一朵牡丹上玩耍,活像一个小孩在玩耍„„
剪纸汉字也是先拿出一张纸,然后在上面剪出一些汉字,还可以剪艺术字呢!我也曾经剪过,非常的漂亮,不信,你自己试试!你看了准会说很好看,因为这是以前传下来的吗!
剪纸旗幡我也做过,我先拿来一条1分米的棍子,再拿来一张纸,吧之间成一个三角形的形状,最后再把纸粘上去。就做成了,你试试吧!
我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化——书法
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陪着妈妈一起进修书法课,练习书法。经过十月怀胎的熏陶,我天生就对中国书法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
从不识字时起,我就特别喜欢翻阅家中所藏的书法字帖。虽不知上面记载了什么,但那些漂亮的字苍劲有利、流畅洒脱,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真羡慕能写这样一手好字的人。
妈妈还拿出一本叫《万寿山昆明湖记》的字帖叫我欣赏,并告诉我,这是乾隆皇帝八岁时写的。啊!我不禁大吃一惊,真是“三岁看大,八岁看老”啊,怪不得当皇帝也这么出色呢!
现在我已学习写字,上书法课,我从中更加感受到她的魅力,兴致之余,我在宣纸上写下了“国粹”二子。
毛笔
现在的毛笔有很多种,它们的“毛”主要是由狼毛或羊毛做的。
关于毛笔由来的传说故事也五花八门,众说纷纭。流传最广的是秦将蒙恬造笔的传说。 说的是从前没有毛笔,人们就用一种用竹子做的“笔”在绢帛上写字,但是这种竹笔写起字来很难得心应手。沾墨沾多了很容易把绢帛弄脏,沾少了又容易写不清,或只能写三、四个字,很麻烦。
有一天,一个叫蒙恬的武将出门打猎。不一会儿,就拖着一只兔子回来了。不经意间,他发现兔子的尾巴在他身后拖出了长长的血迹,突发奇想:用兔子尾巴代替坚硬的竹子做笔会怎么样呢?他试了试,写出的字却断断续续,一点儿也不像样。好好的一块绢布也白白浪费了。他一气之下,把这条兔子尾巴扔到了一个山沟里。
时光飞逝。一天,他从山沟旁走过,发现他以前扔在这里的“兔子尾巴”变得湿嗒嗒的。他灵机一动,赶紧捡起“兔子尾巴”跑回家,插在竹竿上,这时这个“兔尾笔”却变得十分听话,写起字来非常顺畅,写出的字也十分圆润、流畅。这就是历史上“秦笔”的由来。这种笔跟今天我们使用的毛笔已经很像了。
原来这个山沟里有碱,碱把“兔尾”上的油脂分解了,使“兔尾”的吸水性变得很强。世界上第一支毛笔就在大自然的造化和好动脑筋的蒙恬手下这样诞生了。想不到我们平日里写书法字、画文人画的毛笔竟是一名武将和一个“兔尾”的“杰作”
名扬中外的建筑长城
长城是我国古代人民创造的奇迹,和天安门、兵马俑作为中国的象征。
长城位于中国北部,它东起辽宁的丹东虎山,西至甘肃的嘉峪关。它全长约一万七千七百零三点六里,所以在世界上有“万里长城”之誉。
长城是谁建造的呢?是秦始皇让劳动人民建造的。当时齐、燕、秦等国都建过长城。秦简公早在公元前408年就沿洛河修城以防魏,秦惠文王公元前324年又曾“筑上群赛”以御赵,秦昭襄王还在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为了巩固在战场上取得的成果,秦始皇又命蒙恬主持修筑了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万里长城。
长城非常的雄伟。它蜿蜒曲折、奔腾起伏的身影点缀着中华大地的锦绣河山,使之更加雄伟壮丽,它既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遗产,又是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古塞雄关存旧迹,九州形胜壮山河,巍巍万里长城将与神州大地长存,与世界文明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