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同步作文剪纸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结装饰品,距今七万至十万年前,就有中国结了。 中国结作为一种装饰艺术从唐代开始,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开始给结命名。 尤为一提的是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的标志也是中国结。它用奥运五环的颜色组成五角星,相互环扣,象征着世界五大洲的团结,“结”字之所以在这得到了升华。如果大家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市场上卖的中国结样式很多,但结式基本上都是盘长结。“结”字象征力量、和谐、充满温暖的人际关系,给人以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 中国结无论从起源和发展来看都是与手工密切相关的,由于中国人年复一年的创造,不断地改进编法,“结”字才发展成为今天这异彩缤纷的样式,中国结才具有它真正的意义。
中国结优美的造型,丰富的色彩,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产。
好心的嫦娥
举世闻名的大英雄后羿有一个温柔体贴、美丽善良的妻子。如经常扶危济困,帮别人排忧解难有一天,有个孩子的娘叫他去买豆腐,并再三叮嘱:现在做生意很精要看看秤。他于是就拿着小钵,去小巷尽头买豆腐去了。
“瞧,果真像娘说的一样,做买卖的,嘴很甜,能说会道,态度又好。但我一定不会上当的”他暗暗地想。过了一会,他买完了,一蹦一跳地往回走。谁知他刚走几步,一不小心,小钵从他手中滑落在地上,滚出了两米多远,白嫩的豆腐块沾满了泥土,摔得粉碎。他当时吓得直流眼泪。
嫦娥那时正好看见这个情况,她想马上帮他一把,但她的钱全是有用的,这钱买盆,那钱买瓶子„„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可她还是象往常一样,拿出几两银子买了几块豆腐,立即跑到那小孩那里,和蔼可亲地说:“小朋友别哭了,这不是你‘买’的豆腐块吗?”那小孩的哭声戛然而止,看看那雪白的豆腐块,又看看嫦娥,半信半疑地说:“真的吗?”“真的!”“谢谢好姐姐,谢谢好姐姐„„”小孩快乐而又高兴地说。“下次要认真小心噢!”说完那小孩子一边摇摇手一边走了,嫦娥看着孩子远去的背影,又露出灿烂的笑容。
嫦娥见义勇为的品质深受大家的爱戴和好评。她那和蔼的面孔总使人对她记忆犹新。
中国结历史悠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文化。它是由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礼仪纪事,在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及艺术。
周朝人随身的佩戴玉,常常以中国结为装饰,而战国时代铜器上也有中国结的“身影”,延续至清朝才是中国结真正,流传于,民间艺术的时候,当时多用来室内装饰,亲友间的馈赠佳品及个人的随身饰物。民国69年由台湾和各个国家的一些热爱结绳艺术的朋友,广泛收集整理与研究,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代表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
中国结的编制,要经过编,抽,修的过程。各种结的编法是固定的,但是抽可以决定结体的松紧,耳翼的长短,线条的流畅与工整,可以充分表现出艺术和技巧的修养。编用的线材,除了棉麻丝尼龙和皮线之外,还有金银等一些金属线材可以搭配,更增强中国结装饰的作用和作为美观而又好看的装饰品。
中国结不但历史上非常悠久,而且造型上特别优美,耳翼美观大方,广泛受到人们的喜爱。
我钟情的清明上河图
我们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等;有古老的民间艺术,如戏剧、国画等;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如元宵节闹花灯等„„但是,我对民族艺术国画情有独钟。
《清明上河图》是一幅水墨画,也是一幅名扬中外的国画,是北宋时期画家张择端画的。这幅画很长,有528厘米呢!它宽24.8厘米。画的是北宋都城汴梁热闹的场面。《清明上河图》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还安然无恙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呢!
张择端画这幅画下了很大的功夫,光画上的人物就有五百多个,有从乡下来的农民,有走江湖的医生,有撑着船的船工,有做各种买卖的生意人,有摆小摊的摊贩,有留着长胡子的道士,有官吏和读书人„„三百六十行,每一行的人都画上了。
那里的街市可热闹了,街上有挂着各种各样招牌的店铺、作坊、酒楼、茶馆„„里面热闹极了。走在街上的,是来来往往、形态各异的人:有的骑着马,有的赶着小毛驴,有的小孩在欢快地放风筝,有的挑着担子,有的推着那时的独轮车,有的悠闲地街头溜达„„画面上的人有的还不到一寸,但我们能看清楚人们都在干什么。
我国的民族艺术真是有趣!咱们中国真不愧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哦,我忘记了,我们可不要只观看不发扬呀,我们要把祖国流传下来的东西发扬光大哦!
你们可知道我最拿手的是什么吗?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我最拿手的是剪纸。只是你们不要以为我只会剪什么动物、字、花等图案,我是想要剪什么就能够剪什么的,而且你们还不要说我还剪得有点像模像样的,非常逼真。
怎么样,你想要看看我的手艺吗?好吧,我就剪一个给你看一看。只是,不巧,你不能够到我这儿来。现在我只能够用文字告诉你,看了以后你一定也会感受到、欣赏到的。
我先找来了一张白纸,裁成一个正方形。然后,我按照自己想剪图形的样子去折纸。我斜着对折,然后再斜着对折一次。好了,现在这一张纸成了一个三角形了,好象一座小山。接着,我就动手剪了起来。我东边一剪,西边一剪,然后弯了下去,再翻过一个身来往中间剪过去。我又弯来弯去地剪了一会儿,很快我就把纸花给剪好了。然后,我把纸翻开。啊,这时你就可以看到一幅漂亮的剪纸呈现在你的面前了。当然,如果你在现场看到我的剪纸的话,一定会更加兴奋。而且还会立刻动手也想自己亲自剪一剪呢!不过没有关系,你只要自己动手试一试,多试试,就一定会摸索出一套经验来的,而且会越剪越好的。
好了,我不跟你多说了,你赶紧去按照我说的去做,去剪吧!如果有机会,我们还可以走到一起商量探讨,把我们的剪纸技术进一步提高,让我们的中国民间艺术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